新闻动态 - 技术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浅谈眼镜片后期加工(磨边)过程中的气处理问题

2018-03-02    上海朗善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原创

引言:

由于社会的不断进步,消费者对于高折片的需求也不断增加,由此导致高折树脂镜片的加工比例也会有所上升,由高折片加工延伸出来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得到解决。本文尝试从技术角度探讨眼镜片后期加工所产生的废气处理问题并提出一些解决方法。


正文:

大部分高折树脂镜片都属于典型的硫代氨基甲酸酯(Thiocarbamate),含有硫化物和苯乙烯。在这种高分子化合物里,硫元素对镜片的折射率起了关键作用。通常情况下,折射率越高,含硫量越高。在某些折射率为1.74的材料中,硫元素的占比甚至可能达到其总质量的60%。
从某些镜片原料的材料安全数据表(MSDS)得知,其原料中的硫化氢是产生臭气(异味)的最大原因。
加工高折片时,其实散发的异味浓度是非常低的。即便在距离磨边机仅10cm处测量,硫化氢的浓度也小于0.01ppm。

那为什么我们会觉察到难闻的镜片加工味道呢?

因为硫化氢的嗅觉阀值仅为0.00041ppm,也就是说只要其相对浓度达到这个阀值,嗅辨员就能够感知到它的存在。而当其浓度达到0.41ppm时,就能嗅到非常难闻的臭鸡蛋气味。
虽然长时间接触低浓度的硫化氢可引起眼及呼吸道不适。但是通常认为当累计时间浓度小于10ppm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美国政府工业卫生标准)。中国标准TJ36-79也规定车间最高允许浓度约为6.5ppm,居住区最高允许浓度的折算值约为0.007ppm。
这意味着只要加工场所具有一定的通风设施,磨边机附近的硫化氢浓度是不会达到危机健康的安全值的。况且镜片加工人员通常也不会长时间紧靠磨边机加工高折片,所以一般意义上不用太过在意健康问题。

但是,没有太多的健康问题不代表可以完全置之不理,面对加工废气波及人员的反应,质疑,甚至是由此导致的心理问题,必须有所行动。
况且磨边加工过程产生的废气中不仅仅是只有硫化物和苯乙烯,更需要关注的还有粉尘(包括看不见的微米级颗粒物)。由于这几年雾霾的流行,对于这些微尘的危害也被常常提及,此处不再累述。


眼镜片加工中减少异味影响的建议

 确保加工场所的通风

选择加工场所的时候,除了需要考虑水电等配套外,还需要考虑通风,如具有足够多的窗户,或者在合适的位置增加排风装置。

 尽量将加工高折片的机器安置在通风线路的末端

加工室布局的时候,不仅需要考虑加工流程的便利性,还要考虑将加工高折片的机器安置在房间的出风处,这样就能防止臭味过多散发回室内影响其他区域。

 通用通风设备

在加工高折树脂片的机器附近加装通风设备是常见的手段,排风扇,脱排油烟机等通用设备都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必须注意风道的设计,尽量保证气流是从加工机器流向排放设备,否则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完全没有效果。而且由于加工场所空间较大,此类通风设备的效果往往都不甚理想。
此类通风设备还可能带来能源浪费的问题。要知道,在冬天,它们会抽走大量的温暖空气,而在夏天,它们也会抽走大量的冷空气。根据计算,在需要使用空调的季节,假设室内外平均温差为15℃,每天工作时间为8小时,一台普通的脱排油烟机抽走的当量能源需要一台空调额外付出约12kWh的电能,如果使用强力抽风机,则将需要付出21kWh的电能费用。

 专用通风设备(如N6镜片加工异味抽气系统)

相对于通用通风设备,专用通风设备的处理效果要好得多。专用通风设备往往通过某种特殊方式,从加工高折树脂片机器的工作仓内直接抽风,将异味和微尘通过风管排到室外。如果加工机器的密封性较好,这种内部通风处理方式的效果极佳,即便机器的密封性较差,其处理效果往往也要比通用通风设备好得多。
而且此类专用通风设备只需要在加工设备运转的时候工作,抽出的空气浓度高,且量很少。

 空气过滤设备(如M6镜片加工异味过滤系统)

不管是专用通风设备还是通用通风设备,都会遇到通风口,风道或管路布局和改造等问题,对于某些加工场所,如商场或写字楼内,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从通风口排出的臭味可能还会造成二次污染,影响到外围人员,这种莫名的异味可能导致恐慌投诉甚至报警,所以最佳的解决方式是采用空气过滤设备将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臭味和微尘直接过滤掉。
用于磨边加工的专用空气过滤设备能够将加工舱室内的空气抽出,这些空气通过多层过滤系统后,异味分子和微尘被留在滤材中,过滤后的空气可直接排放在室内。
过滤材料往往需要包括多层设计才能兼顾处理效果和使用寿命,机械过滤(如粗过滤器,高效过滤器HEPA等)是必不可少的;物理吸附(如活性炭等)对于异味也是非常关键的,还可以增加静电吸附,负离子发生器等进一步提高过滤效果。在某些场所甚至需要加入空气清新剂以进一步提高排放气体的亲和力。

 保证砂轮或刀具的足够锋利:

实践证明,不太锋利的砂轮或刀具往往产生更多的异味和微尘,这往往是更多的切削阻力产生的热量所致。所以,如有可能,尽量保证砂轮或刀具的锋利度。试验数据显示,非常锋利的砂轮或刀具能够降低最多75%的异味和微尘。

 保证足够的液体冲刷

当进行湿加工时(如磨边机加工),冷却液冲刷不仅能带走热量,也能带走大部分微尘和溶解少量硫化物,所以,足够的液体意味着更少的臭味和微尘。当然,新鲜的冷却液如自来水的效果最佳,如果使用的是循环水,请注意采取过滤措施和定期更换。

 防尘口罩

作为权宜之计,这种方式能够用于帮助加工人员和其他特殊敏感人员(如哮喘患者等)远离异味和微尘的困扰。在加工量较大的场所,特别是使用干切机的加工中心,建议佩戴具有一定等级的防尘口罩。